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之窗 > 基层风采  

基层风采

【2021新担当|聚焦市纪委全会话落实】之③绥芬河市纪委监委:坚持上下联动精准监督 规范基层“微权力”有效运行

来源: 绥芬河市纪委 发布时间:2021-03-15

  

     “在座各位就是基层权力‘关键少数’,要牢记忠诚一定要大于能力,责任一定要大于权力,自律一定要大于他律……”3月5日,绥芬河市农村(社区)“两委”班子换届刚刚结束不久,该市阜宁镇纪委组织全镇各村(社区)新任职干部进行集体廉政谈话,将筑牢“不想腐”的思想防线作为开展基层监督的首要职责来抓。

  基层微权力虽小,但事关取信于民,事关执政之基。绥芬河市纪委监委注重在学懂弄通做实牡丹江市纪委全会精神上下功夫、见真章,坚持上下联动,以高质量监督推动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完善制度机制建设,努力推动基层监督规范化法治化

  十二届牡丹江市纪委六次全会报告中强调“要健全基层监督体系,完善乡镇纪检监察工作机制。”持续完善基层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建设,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高基层治理效能的必由之路。

  “2018年以来,我们在牡丹江地区首先建立乡镇派驻村(社区)监察干事制度,构建完成乡镇党委书记、纪委书记、监察员、监察干事‘四级监督’网络,初步实现了农村基层监察全覆盖。”绥芬河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为进一步强化基层监督质效,绥芬河市纪委监委创新工作思路,统筹指导乡镇纪委在全市13个行政村实施《村务监督“十清单”制度》,把村务公开、工程建设项目等重点监督内容分别列出十个清单,每个清单明确监督内容、监督要点、关键环节和操作步骤,并把“十清单”的54个条目式监督要点,编成一张监督总图表和村务监督的“操作手册”,实现村务监督“菜单式”操作,增强监察干事开展监督的可操作性和针对性,做到监督事项清晰明了、工作开展规范有序。

  抓好关键环节,有效推动基层权力始终规范运行

  十二届牡丹江市纪委六次全会报告中强调,“做实上级纪委对下级党组织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加大对关键少数、关键权力、重点领域的监督力度。”绥芬河市纪委监委立足监督首责,聚焦基层权力运行“关键环节”,组织乡镇纪委深入排查基层干部在“微权力”运行过程中的廉政风险点,提出应对措施,形成廉政风险防控运行图。

  “看到自己工作的廉政风险点,我心里挺震撼的,基层工作纷繁复杂,过去都是跟着工作任务干到哪是哪,没想到自身工作还有这么多风险点,这对我既是警示也是鞭策。”该市绥芬河镇新兴社区党委书记李秀义表示,“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是全方位的,闷头干活是一方面,时时抬头看看自身的方向和脚下的路也是必须的。”

  绥芬河市纪委监委不断组织探索村民自治监督机制,在全市各村成立村务监督委员会,制定《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规程》。凡涉及村级重大决策、重大项目安排、大额资金的使用,必须按照“支委会提议,两委会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会议或村民会议决议,决议公开、实施结果公开”程序实施,有效防止村干部滥用权力,推动基层权力始终规范运行。

  夯实“不想腐”思想防线,统筹推动廉洁文化与乡土文化建设融合发展

  十二届牡丹江市纪委六次全会报告中强调,“聚焦文化引领树形象,推动廉政文化进机关、景区、社区、村屯、公园、网络,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的廉洁自律意识。”

  绥芬河市纪委监委牢牢把握廉洁文化“润物细无声”的教育导向功能,将夯实“不想腐”基础作为推进基层“三不”机制体制建设的有效捷径,统筹推动廉洁文化与乡土文化融合发展。

  绥芬河市阜宁镇谷盈新村是该市农村廉洁文化建设示范点,建设有以“小漫画图说大廉政”为主题的廉洁文化走廊,16幅生动形象的漫画蕴涵着浓厚乡土气息,栩栩如生展现了新时代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教育深刻内涵,是该市农村廉洁文化培育和建设的集中体现。“今年,我们将紧紧围绕中央、省、牡丹江市纪委和绥芬河市委工作要求,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和党史学习教育,以深入挖掘绥芬河‘红路’清廉文化深刻内涵为重点,引领全市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和廉洁廉政文化阵地建设大发展,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培养修身慎行、怀德自重、清廉自守优良品行,铸牢理想信念,提升纪律、规矩意识,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绥芬河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