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之窗 > 基层风采  

基层风采

宁安:压紧压实疫情防控责任 营造健康平安节日氛围

来源: 宁安市纪委 发布时间:2021-02-19

     “咱们对春节返乡人员是如何落实管控政策的?”“疫情防控相关物资储备是否充足?”白天,他们忙着监督检查。“今天我们组走了三十多个地方,情况是……”夜晚,直至凌晨,他们忙碌着梳理问题,进行反馈。他们,就是宁安市纪委监委疫情防控专项监督检查组成员。

      冰雪消融,润泽地。面对依然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宁安市纪委监委在春节假期不间断出击,发挥“监督的再监督”的作用,督促各乡镇、市直部门保持定力和韧劲,进一步压紧压实各方疫情防控责任,抓实落靠各项防控措施,营造健康平安节日氛围,确保全市人民过一个祥和幸福的新春佳节。

  节前,宁安市纪委监委制发《春节期间常态化疫情防控监督检查的通知》,要求全市各乡镇、各市直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市委决策部署上来。

  “市纪委监委抽调机关、派驻机构干部40余人,组成由主要领导统一指挥的7个专项检查组、2个特别行动组,对全市各单位、部门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全覆盖监督检查。”市纪委监委相关部门负责人说道,“检查组成员放弃节日休假,奔赴全市各乡镇、城区酒店、商超、车站等重点场所376处进行明察暗访,确保疫情防控措施落地见效。”

  春节期间,人员流动性、聚集性增加,防控形势面临新挑战,防控工作不能有丝毫松懈。兼顾过节和防疫成为各乡镇、各市直部门面临的大考。宁安市纪委监委围绕春节期间疫情防控重点任务,聚焦疫情防控最新要求,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做实监督,以有力有效监督回应百姓关切,推动疫情防控措施有效落实。

  “过年是疫情防控关键期,村干部履职情况怎么样?”第一监督检查组深入12个乡镇,重点围绕疫情防控“三宝”执行、人员进出登记、物资保障、重点部位消杀、生活物资供应等方面情况开展监督检查。

  “我们店里疫情防控措施严格,不戴口罩、不接受扫码测温是进不来的。”第四监督检查组深入城区与群众息息相关的人员密集场所,督促落实好限流防聚集、通风换气、清洁消毒等防控措施。针对农贸市场、大型超市,还重点检查了进口冷链食品管控情况,要求严格落实“扫双码、测温、戴口罩”措施,做好从业人员健康监测和防护。

  “你好,请出示人员登记情况台账。”第五监督检查组对城区部分小区进行明察暗访,重点检查小区封闭情况和返宁人员信息登记、管理等防控措施落实情况。

  同时,按照疫情防控监督检查的最新要求,为严控聚集性活动,两个特别行动组对社区活动室、村屯小卖店、小超市,老年活动室等易产生聚集的场所进行了监督检查,进一步堵塞防控漏洞,确保春节期间防控工作万无一失。除夕到初六,各检查组对101处村屯卡点,110处乡镇“九小场所”,6家村诊所,69家餐饮、超市、影院场所,57个小区,5处交通卡口进行走访检查,发现问题17个,已督促相关职能部门整改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