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之窗 > 基层风采  

基层风采

绥芬河市纪委监委:夯实“四个监督”,在发展巩固治理效能上得到新提升

来源: 绥芬河市纪委 发布时间:2021-01-25

      绥芬河市纪委监委牢牢把握监督首责,夯实纪律、监察、巡察、派驻“四个监督”,推动制度优势不断转化为治理效能,稳步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

  一是建立联动协作机制。为有效开展监督执纪和审查调查工作,切实解决当前普遍面临人员缺少、力量不足的突出问题,统筹构建“纪检监察组织联片、监督执纪力量联动、违纪违法案件联办、政治业务能力联升”的联动协作区机制,进一步整合优势资源,增强合力,全面提升监督执纪和审查调查的程序化、规范化和科学化水平,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将市纪委监委机关7个纪检监察室、党风政风监督室、6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和“两镇”(绥芬河镇、阜宁镇)纪委划分为3个联动协作区。确保纪检监察重点工作任务落地生根。

  二是不断强化乡镇监察监察全覆盖质量。绥芬河市纪委监委构建完成了乡镇党委书记、纪委书记、监察员、监察干事为节点的四级监督网络,解决“谁来监察”“监察谁”“怎么监察”“成效难”的问题,初步实现了基层监察全覆盖。按照省纪委监委、牡丹江市纪委监委关于加强乡镇纪检监察工作的有关要求,市纪委监委积极推行乡镇纪检监察“三规范、三明确、三完善”工作机制,建设高标准工作室、功能室7个,谈话室2个,同时配备工作电脑、打印机、密码柜、资料柜等设备。2020年,两镇纪委共开展监督检查145次,处置问题线索6件,立案4件,给予党纪处分4人。

  三是积极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启动十届绥芬河市委第八轮巡察工作,组建3巡察组,12家单位党组织开展常规巡察1家党组织开展巡察“回头看”,对医保社保系统依法履职情况开展上下联动专项巡察,发现各类问题264个、问题线索8个。在第五轮、第六轮巡察整改期间,对11家单位整改工作推进情况进行督查并下发《督查整改通知书》11份,组织第七轮巡察的6家单位参加整改培训,下发《关于整改方案审核建议书》4份。截至目前,十届市委已巡察党组织77家,累计发现各类问题2000余个,全覆盖率达89%。

  四是深化派驻机构改革。按照中央纪委监委、省市纪委监委关于进一步深化派驻机构改革的要求,绥芬河市纪委监委进一步健全完善《纪检监察派驻机构设置、职能配置和人员编制的规定》,明确派驻机构相应监察权,合理调配现有资源,合力划分监督单位范围,加强派驻机构规范化管理,充分发挥派驻监督作用。2020年,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共开展监督检查231次,立案18件,运用“第一种形态1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