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之窗 > 基层风采  

基层风采

绥芬河市纪委监委:扛牢抓实监督首责,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来源: 绥芬河市纪委 发布时间:2021-01-14

     “社区对目前返乡人员、来自中高风险地区人员情况是否统计到位?储存的防护物资有哪些,应急预案是怎么样的?”

  “咱们社区针对建立的防控管理制度要灵活开展学习,坚决不能将制度‘挂在墙上’,要让每名干部都充分掌握,熟练运用。临时隔离室需要备些饮用水,纸面巾,报纸等生活用品。”

  2021年1月12日下午,绥芬河市纪委监委监督检查组来到该市友谊社区检查社区落实“五有一网格”情况,就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整改建议并督促立行立改。

  连日来,绥芬河市纪委监委深入贯彻落实牡丹江市委书记杨廷双在绥东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和绥芬河市委书记黄士伟调研疫情防控工作讲话精神,按照省纪委监委、牡丹江市纪委监委工作要求,紧紧围绕社会、企业、事业单位落实“五有一网格”防控措施开展监督检查,督促行业监督管理部门充分发挥职责职能,以严而又严、细而又细、实而又实的举措,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有序平稳运行,扛牢抓实监督首责,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严密组织加强领导,全员参与监督检查

  绥芬河市纪委监委将疫情防控监督作为当前的工作重心来抓,制定《绥芬河市纪委监委关于开展疫情防控落实情况监督检查的工作方案》,组成7个监督检查组,委机关主要领导和各领导班子成员亲自带队开展全领域、全天候、全覆盖监督检查。

  “小区进出人流量如何?卡口值班是否无缝衔接?”

  “晚上外面风很大,大家在落实好工作职责的时候要注意个人防护和保暖,也要注意卡口门房用电安全。”

  绥芬河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连续多天率队深入全市各小区卡口开展监督检查,每到一处他都详细了解小区总体情况和各项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同时叮嘱和慰问值守工作人员做好个人防护,他强调,小区卡口管控事关全市疫情防控全局,要坚决落实责任,继续发扬抗疫精神,杜绝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坚决守护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扛牢抓实监督首责,压实防疫主体责任

  绥芬河市纪委监委牢牢把握监督首责,对行业监督管理部门防控责任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目前全市有多少家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而责令停业整顿的商户?后续是怎么跟踪监管的?”监督检查组通过交流询问、现场察看等方式,对相关职能部门的履职情况进行精准监督,督促严格把关管控。

  “这里是市纪委,今日我们开展监督检查时发现组团四小区静心阁落实防控措施不合格,请你们对其责令停业整改。同时,你们要举一反三,严格落实责任,加强跟踪监管和监督检查。”

  绥芬河市纪委监委关口前移、深入一步,对全市开展监督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必要时向行业监管部门反馈,压实行业监管部门责任。12月10日以来,绥芬河市纪委监委各监督检查组对全市28个村(社区)300多个小区管控卡口、进出城卡口、各行业监管部门、企业商铺开展监督检查368人次,下发整改建议书12份,督促整改问题55个。

  落实落细防控措施,确保干部自身安全

  “委机关、巡察、派驻全体干部:按照市防指要求,现就委机关疫情防控工作通知如下……”

  绥芬河市纪委监委加强内部管理,从严要求、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制发《中共绥芬河市纪委办公室关于印发〈绥芬河市纪委监委疫情防控管理制度〉的通知》, 成立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领导小组,下设监督检查组、教育报道组、后勤保障组三个小组,建立干部外出审批备案和健康申报制度,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制发《绥芬河市纪委监委疫情防控工作指南》,要求纪检监察干部带头落实“三不聚”要求和各项防控措施,加强防疫物资管理,安排专人每天对办公区进行消杀并对干部进行体温检测,确保推进工作和个人安全两不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