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之窗 > 基层风采  

基层风采

“三聚焦”持续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

来源: 穆棱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12-24

      年以来,穆棱市纪委监委聚焦脱贫攻坚大战场,撸起袖子、挥动利剑,深挖问题线索,严厉整治扶贫领域腐败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聚焦重点任务抽调专人组成专项督查组,充分发挥“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职能作用,采取入户走访、调取相关资料、实地随机抽查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档案、乡镇级扶贫档案、村级扶贫档案等方式对全市三年来落实辖区内脱贫攻坚工作部署情况、完成情况、脱贫攻坚扶贫资金使用管理、扶贫项目实施管理、项目库建设及公告公示制度落实情况、全省脱贫攻坚“回头看”整改完成情况等重点任务进行了监督检查。督查中共发现问题14个,下发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纪律检查建议书5份、监察建议书1份。

  聚焦重点问题以解决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为导向,重点聚焦扶贫领域贪污挪用、虚报冒领、优亲厚友、滥用职权、以权谋私等群众身边“微腐败”问题,不断加大扶贫领域问题线索查处力度。对发现的问题,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倒逼主体责任落实到位。2020年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9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2人,通报扶贫领域问题典型违纪案例2期,进一步形成了监督执纪高压格局。

  聚焦重点环节聚焦问题整改、查找制度漏洞、扎紧制度笼子、强化自律监管等重点环节,采取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或监察建议书等方式,督促相关单位整改落实。同时结合“以案三促讲规学法等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对扶贫领域违纪违法案件进行剖析,使党员干部受教育、有震慑。针对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环节、重要部门、重点岗位进行综合分析研判,查找制度漏洞,深入剖析发生问题的深层次原因,督促完善制度机制,深化标本兼治。(李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