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之窗 > 基层风采  

基层风采

爱民区纪委监委坚持“八个专注” 专项整治
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成效明显

来源: 爱民区纪委 发布时间:2019-12-12

 

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安排,由爱民区纪委监委牵头,相关部门配合,坚持“八个专注”,认真履行监督职能,压实党委政府主体责任,扎实开展了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围绕群众身边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承接自查整治问题17个,有效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三最”问题,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一是专注食品药品领域,着力整治了食品、药品销售等环节的安全问题。开展了打击保健食品虚假宣传攻坚战,发放宣传材料600余份,利用微信公众号推送保健食品宣传视频及文章共计10余次;开展了学校(幼儿园)食品安全攻坚战,辖区内学校及幼儿园食堂明厨亮灶覆盖率达90%;开展了“菜篮子”食品安全攻坚战,对辖区农贸市场、大型超市出售的蔬菜水果、水产品、牛羊肉进行快检103批次;开展了药品零售和使用环节专项整治,检查药品零售企业30家,医疗机构5家,完成抽检市本级25批次,省监督抽验20个批次。

二是专注教育环境领域,着力整治了“上学不求人”的问题。制定下发了《爱民区学校、幼儿园“四零承诺”实施方案》、《爱民区教育体育局推行“四零承诺”转学实施细则》等,加大了宣传力度,公布了咨询电话,开展了专题调研,践行零择校、零择班、零择座、零指定“四零承诺”,今年秋季新一年招生工作基本满足了辖区百姓对公平、优质教育的需求,群众满意率不断攀升。将落实“四零承诺”与整治教育“微腐败”相结合,规范民办学校管理,公布民办教育机构黑名单12所,限期整改11所,关停1所。

三是专注营商环境领域,着力整治了政府失信违诺、协议不履行、承诺不兑现、历史遗留问题久拖不决等“新官不理旧账”的问题。开展“清赖行动”专项整治工作,成立爱民区“清赖行动”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并印发《爱民区“清赖行动”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进行了两轮失信违诺自查工作,共梳理甄别31项失信违诺事项。截止目前,已偿还欠款16项,还款金额8099.27万元。同时,拓宽群众投诉渠道,公布了投诉举报电话,设置了投诉举报箱,推荐4家企业负责人为“省营商环境特邀监督员”,打造以办事不求人为特色的公正、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

四是专注住房安全领域,着力整治了危房改造不主动、进度慢,可能影响住房安全的问题。建立了三类人群台账,组织民政、残联、扶贫等部门对三道关镇十二个行政村进行了普查,确定三类人群身份,普查公示三类人群21户。拨付了改造入户资金,1030日完成了危房改造,1120日聘请第三方鉴定公司进行了验收鉴定。目前,全区21户危房已全部改造完成,竣工率100%,完成2019年省市下达的危房改造任务数。

五是专注居民生活领域,着力整治了农村饮水安全的问题。投入300万元,建设7处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和27处水源井消毒净化设施安装工程。新建、改造农村水源地泵房23个、水源井7眼、输水管网2.5万米、围栏524延长米,购置水质消毒净化设备27台套、制作标示牌27块、制度牌27块。农村受益人口6049人,农村饮水达到安全标准。

六是专注回迁安置领域,着力整治了棚户区改造项目建设推进难、逾期未回迁安置的问题。协助开发企业解决委贷资金5180万元,其中悦翔名苑项目2300万元,11号(一期)1600万元,6号棚户区500万元,10号北侧棚户区200万元,25号棚户区580万元。11号二期棚户区完成异地现房安置252户,384套房,计划201912月末可全部完成回迁安置工作,821户将实现回迁。209医院对面危楼改造项目、悦翔名苑项目、6号棚户区项目年底也可完成回迁安置。

七是关注农村低保领域,着力整治了贫困老年人、残疾人、儿童等特殊困难群体“脱保”“漏保”的问题。持续推进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和城乡低保规范管理“六精准”活动,在备案制度等多方面做出多项硬性规定,有效提升农村低保规范管理水平,切实发挥农村低保的兜底保障作用。目前,全区累计新增低保对象73户。

八是专注群众信访领域,着力整治了群众合理诉求得不到及时化解的问题。重新梳理了一批重点疑难信访事项,落实“三访一包”制度,全面压实领导干部接待、协调、跟踪、反馈信访问题责任;开展了信访矛盾风险隐患防范化解百日攻坚行动,着力解决了刘抗美、于伟等群众进京到非接待场所排序靠前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