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之窗 > 基层风采  

基层风采

海林市开辟《民生在线》栏目 强化民生监督

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向基层延伸

来源: 海林市纪委 发布时间:2019-11-13

  海林市以“民生、民情、民意”为关注点,开辟了“民生在线”电视栏目,以百姓身边事、麻烦事、闹心事为主要新闻题材,借助牡丹江市“民心网”、政府门户网站、市长热线等媒介载体,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搜集、梳理、筛选民生领域事件,由全市各职能部门通过工作予以解决,以电视采访、现场追击等形式进行跟踪问效,并由相关单位负责人从解读政策的角度对群众提出的事件疑问现场解答,纪检监察机关对出现的政策不落实、监管不到位等情况进行监督问责,追究责任人员党政纪责任。

  

  目前,“民生在线”栏目已播出76期,内容涉及校外教育、网络外卖食品安全、窗口单位服务、交通环境、文明祭祀等百姓关心关注的话题。节目组共接听群众热线电话近300个,群众来访达50人次,沟通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90余件。一组组数据的背后,是《民生在线》始终不变的温暖初心。

  从节目形式上看,《民生在线》内设五个栏目,分别是:《民生要闻》、《民生热线》、《民生面对面》、《民生零距离》和《民生回音》。其中,《民生面对面》和《民生零距离》两大栏目,涉及到嘉宾访谈和深度报道,是整期节目最大的看点和亮点。

  同时,节目开通了两部热线电话用于接听群众的咨询和诉求,工作人员就群众反映的问题与相关部门核实、沟通。群众的热线电话内容在《民生热线》版块中播出,并在《民生回音》版块中予以回复。热线电话开通后,城乡居民又多了一个反映诉求的渠道,详细的解答和回复也让很多问题得到及时化解,得到了广大群众的信任和认可。

  

  从节目效果上看,《民生在线》节目运行近一年来,因形式新颖,内容贴近百姓生活,说出了百姓的心声,解答了百姓的疑惑,比如群众电话反映的“小区环境差”、“噪音扰民”、“房顶漏水”、“墙体何时做保温”等问题,在节目组的沟通协调下,都给群众满意的答复了,赢得了百姓的信任和认可。同时,也推动了相关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积极作为,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在《民生在线》节目中就报道过这样两个事例。市民刘女士打来电话反映自家车库连续两年冬天水管被冻停水,多次找相关单位反映却始终无果。节目组接到电话后,立即派出记者进行调查采访,了解情况,理清责任关系。最终在记者的协调下,物业承担相关责任,及时为刘女士解决了问题,保证了车库冬季供水。

  市民张女士则是反映因楼道供暖管道漏水,多次造成自家房屋漏水问题。她多次找到供热公司反映,也是推脱不给及时解决。记者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通过实地调查采访,确认事实,并及时与供热公司沟通联系。最终,供热公司赔偿了张女士的损失。

  同时,《民生零距离》和《民生面对面》两大版块针对社会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报道,并邀请相关部门做客演播室就相关问题进行详细解答。比如,《民生在线》节目对校外教育、窗口单位服务、交通环境整治等问题进行深入报道后,相关职能部门迅速行动,推进整改措施的落实。《民生在线》节目已经成为“反映社情民意的绿色通道”、“解决民生问题的有效载体”、“优化营商环境的监督平台”,不仅深受广大观众的欢迎和认可,也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