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之窗 > 基层风采  

基层风采

林口县持续深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

来源: 林口纪委 发布时间:2019-10-14

       今年以来,林口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精准施策、靶向整治,持续深入地纠正“四风”,推动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

  深化思想认识,增强政治自觉。林口县委从政治高度深刻认识专项整治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多次召开会议对作风建设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第一时间学习传达中央和省委、市委深化作风整顿优化营商环境有关精神,研究制定《全县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实施方案》,成立组织机构,明确工作重点和工作措施。该县纪委召开专门会议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进行落实,成立专项检查组开展明察暗访,并通过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广开渠道听取民意,深入开展自查自纠活动。对归纳梳理出的20个方面40条具体表现建立了台账,明确了牵头领导、责任单位和整改时限,用扎实的整改,坚决推动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在林口落实落靠。

  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整治。聚焦省委、市委明确整治的重点问题,深入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扫除,确保从源头上刹住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歪风。县委办紧盯以会议落实会议、文件层层转发等形式主义问题,加强业务指导和统筹管理,严格控制会议活动规格、发文规格,并做好监测预警工作,确保今年比2018年制发文件减少40%以上、召开会议减少40%以上。同时,该县通过印发《2019年督查检查考核年度计划》,切实做好督检考专项清理和年度计划监督工作,对不是必须开展的事项一律取消,最终确定2019年全县督查、检查、考核计划事项为20项,比2018年度开展的58项较少了65.5%。

  开展专项检查,强化监督问责。林口县委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列为县委巡察的重要内容,并与省委、市委三级联动,同步开展了整顿机关作风、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该县纪委监委积极整合县、镇两级纪检监察力量,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等方式,不定时组织明察暗访组直奔基层、直达现场、定向抽查,对党员干部作风纪律开展专项监督检查,进一步整治公职人员作风顽疾。同时,紧盯扶贫领域、落实中央和省委巡视整改等重点工作,开展监督检查,防止重要工作、重点环节中出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今年以来,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45个,处理54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9人。(黄荣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