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之窗 > 基层风采  

基层风采

阳明区纪委监委坚持“两个明确”、细化“十项措施” 深入推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工作

来源: 阳明区纪委 发布时间:2019-09-05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阳明区纪委监委发挥监督问责组职能明确整治重点问题、重点领域,细化十项措施,深入推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工作

  两个明确

  明确整治重点问题。是在贯彻落实、服务群众、履职尽责、优化环境、学风会风、调研检查、以及干部行为等7方面20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二是围绕“基层减负年”活动的开展,对照中央办公厅《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文件精神,在我区存在的形式主义突出问题

  明确整治重点领域。突出2个重点领域和3项重点工作。2个重点领域,包括扶贫领域和民生领域,重点发现在脱贫攻坚推进、惠民政策落实、以及农村失地养老保险、高龄老人补贴等民生补贴发放当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3项重点工作,包括扫黑除恶打“伞”、营商环境建设、巡视巡察整改三项重点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

  十项措施

  一是深入开展调研,找准突出问题。通过座谈、调研、问卷、走访等多种方式,向社区、企业、基层群众等服务对象和政协委员、人大代表等监督群体了解情况,发放调查问卷500余份,收集意见建议102条

  二是落实主体责任,推动自查整改。各党委(党组)负起主体责任,对照整治重点,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自查自纠,明确存在问题和整改措施、时限、任务和要求,全区48家单位制定了问题清单、整改清单、制度清单“三张清单”。

  三是发挥派驻作用,强化日常监督。5个派驻纪检组指导所在单位、驻在部门的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解决班子和班子成员存在的问题。

  四是严明政治纪律,优化政治生态。严格日常选人用人廉政意见审核,把好政治关、廉洁关,作风关,促进求真务实风气形成。加强对“第一种形态”的运用,加强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早发现、早提醒、早警诫。

  五是纳入巡察重点,调动群众参与。区委巡察办将优化环境、调研检查、扶贫领域、干部行为、学风会风、履职尽责方面纳入巡察重点

  六是深化正风肃纪,开展明查暗访。通过随机抽查、机动检查、重点督查等方式,采取不打招呼、现场检查、电话追踪等办法,对机关工作人员在岗工作状态、执行考勤制度、参加会议和活动等作风情况进行检查。

  七是聚焦群众关注,开展专项检查。通过模拟办事登录网址、拨打电话访问办事群众等方式对办事难、窗口服务态度差、办事效率低,热线接听不及时,网站更新不经常、服务热线和网站“僵尸化”等方面问题开展检查。

  八是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标本兼治。开展对新官不理旧账、重招商轻服务、领导干部插手工程和经商办企业等方面问题的监督检查。

  九是定期通报曝光,形成浓厚氛围。从已经办结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案例中,选择具有典型性的案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至今通报4期9人。

  十是加强自身建设,提高监督质量。坚持领导班子带头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变上访为下访,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改进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办法,加强日常监督考核。完善问题线索处置流程,重点解决程序不规范、处置时限过长、适用不精准,以及办理质量不高等问题。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按照“三个区分开来”原则,实事求是,精准问责,及时为受到错告诬告的干部澄清正名,严肃查处恶意举报行为,消除干部思想顾虑,鼓励干部积极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