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之窗 > 基层风采  

基层风采

持续以高压态势整治基层“微腐败”

来源: 穆棱市纪委 发布时间:2019-08-27

       近期,穆棱市纪委监委立足主责主业,大力开展了农村社会养老保险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保障了社保政策的有效落实,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此次整治工作成立了7个检查组,负责市委巡察办移交的涉及全市8个乡镇、105个行政村、6个城区社区和5个乡镇社区的700名涉嫌参保人员死亡后家属冒领养老保险金问题线索专项核查。

  针对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整治工作中发现的村级劳动保障协办员对工作认识不够,消极对待工作、乡镇级农保部门对村级协办员上报参保人员死亡工作履行文书管理松懈、村级协办员与乡镇级农保工作人员互相推脱责任等突出问题,检查组工作人员提出整改要求并督促有关单位限期整改落实到位。对其中存在的村级劳动保障协办员未及时上报参保人员死亡信息致使其家属继续违规冒领保险金违纪行为,坚持零容忍,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手软。截至目前,针对存在的农村社会养老保险问题,已立案处理72件、给予党纪处分53人,第一种形态处理1人。

  穆棱市纪委监委下一步将督促相关部门结合实际情况,建立细化、可操作性强的制度措施来规范农村社会养老保险中生存认证和参保人员死亡信息上报手续工作。同时,对违反有关农村社会养老保险问题规定的和落实规定不得力、敷衍塞责、弄虚作假的工作人员继续严肃追责问责。(李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