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之窗 > 基层风采  

基层风采

宁安市纪委监委三项举措推进农村社会养老保险问题专项治理

来源: 宁安市纪委 发布时间:2019-08-16

       为深入查找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按照中央、省、市和宁安市纪委监委根据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工作部署,结合巡察移送线索,扎实有效推进农村社会养老保险问题专项治理工作。

  一是成立专项工作组落实工作。为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取得成果,市纪委监委成立了7个农村社会养老保险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组,着力发现和查处蚕食农村社会养老保险金背后的失职和腐败问题。

  二是结合巡察移送线索开展工作。宁安市委巡察办移送问题线索194件,移交已死亡领取养老保险人数1151人,涉及冒领金额1846055.22元。

  三是依据程序流程细化工作。在查处死亡人员冒领农村养老保险问题中,市纪委监委通过调取黑人社函〔2015〕108号《关于印发<黑龙江省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经办规程>的通知》,将负责农村养老保险具体工作的村(居)协办员、乡镇劳动保障协理员、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工作人员等三类人员的职责进一步理清。明确了其分级负责的具体职责及管理权限,划清了责任。

  为达到治病救人和警示教育的综合效果,调查处理主要从涉案钱款数额、涉及年限跨度、履职尽责情况三个方面重点把握,已经立案64件,党纪政务处分25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