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之窗 > 基层风采  

基层风采

海林市纪委监委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

来源: 海林市纪委 发布时间:2019-06-20

       年初以来,海林市纪委监委立足实际,抓创新,严监督,扎实筑牢不想腐的意识堤坝。

  一是搭建平台,科学监督。为更加科学有效地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今年升级了“海林市党风廉政建设监督管理平台”,运用分类监督管理模式,将“牡丹江市政治生态建设监督管理平台”考核指标,层层分解到分解到8个乡镇69个市直部门单位,对全市各单位区别下发为乡镇党委清单、系统党委清单、党组清单、支部(总支)清单等四类主体责任清单,明确工作要求、完成时限、指标分值,定期对其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实施有效监控,运用掌上廉政通,组织百名各界代表进行不定期的网上测评活动,确保政治生态建设得到有效增强。

  二是健全档案全面监督。年初以来,按照《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规定,建立领导干部个人廉政档案,做好履行监督第一职责的基础性工作,为护好政治生态提供重要抓手。在全市800名科级领导干部中建立个人廉政档案,较为准确、全面地了解掌握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违规违纪等情况,对党员干部廉政谈话、专项监督检查、评优评先、选拔和惩处过程中提供事实依据和参考意见,逐步实现廉政档案管理的信息化、系统化和规范化。

  三是廉情预警,严格监督。对全市8个镇112个村级党组织党风廉政建设及村委会权力运行情况进行全面梳理,绘制“廉情地图”,实行“绿、橙、红”三色预警,其中,绿色代表生态良好、继续保持,橙色代表存在风险、堵塞防范,红色代表重点整改、强力整治。今年一季度,全市112个行政村共评定绿色廉情70个占比为63%、橙色预警26个占比为23%、红色预警16个占比为14%。对26个橙色预警村下发《廉情预警通知书》,要求由镇纪委督促其限期落实整改,加大对村“两委”干部廉政教育的开展力度。对16个红色预警村下发《廉情预警通知书》,要求由镇纪委对村“两委”班子进行集体廉政谈话,取消相关责任人的年度评先评优资格,针对问题建立台账,督促限期整改落实。

  四是廉政承诺,精准监督。围绕村级“三职”干部遵守廉洁自律相关规定内容及在本村本岗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职责,从维护党的政治纪律,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方针路线,自觉遵守职业道德,遵纪守法,筑牢思想道德防线等方面,盯紧农村基层权力运行,针对专项检查、常规巡察等发现的突出问题,因村而异“量身定制”廉政承诺,由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作为监诺人与村“两委”负责人分别签订《廉洁自律承诺书》112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