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之窗 > 基层风采  

基层风采

阳明区稳步推进正风反腐工作

来源: 阳明区纪委 发布时间:2019-04-24

     一是深入落实“两个责任”。严格落实《阳明区区委常委带头落实“一岗双责”责任制度》,区委主要领导带头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常委班子其他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切实负起主要领导责任;推动各级党组织逐级传导压力,强化责任担当。区纪委严格落实监督责任,把失责必问、问责必严贯穿监督执纪全过程,围绕脱贫攻坚、作风整顿、扫黑除恶、环境治理、“两委”换届、房地产领域信访问题等重点工作开展监督检查和专项整治。

  二是大力开展廉政教育先后组织5批400余名干部进廉政基地、进廉政课堂接受廉政教育。开辟“清风讲堂”、“清风阳明”微课堂等线上线下学习阵地。打造“清风阳明”品牌,创建“一镇(办)一品”6个廉政阵地。举办“送廉政戏曲下乡”,“送廉政春联进万家”等廉政主题活动13场,参与干部群众5000余人(次)

  三是有序推进巡察工作。十届阳明区委共开展四轮常规巡察和人防系统专项巡察,已完成和正在开展巡察的区直部门和事业单位39家,配合市委完成对4个乡镇的巡察工作,延伸开展对26个村和社区的提级巡察,巡察覆盖率为48%。

  四是深入践行“四种形态”。制发了《警示提醒谈话函询办法》、《中共阳明区委落实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实施办法》等制度,推行党委主要领导谈话纪实管理,纳入述责述廉重要内容。坚持挺纪在前,抓早抓小,运用四种形态处理问题线索254件,其中运用第一种形态181,第一、第二种形态占比达到95%,实现监督执纪由“惩治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