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之窗 > 基层风采  

基层风采

阳明区:加强村务监督 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

来源: 阳明区纪委 发布时间:2019-01-11

       阳明区纪委监委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加强对村务监督的指导和推进,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从源头上解决损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目前全区59个村,已有58个村建立村务监督委员会,212名村务监督员上岗监督,在农民身边设立了一道反腐倡廉“防火墙”。针对村务监督委员会“不会监督”的问题,区纪委监委编印500本《村务监督知识六十问题》指导村级监督工作开展。针对村务监督委员会“不敢监督”的问题,举办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和村书记130余人的专题培训班,明确镇、村党组织支持村务监督委员会依法行使职权的责任,保障村务监督工作的健康有序开展。

  截至目前,全区各村务监督委员会共列席或参与村(社区)“两委”会议420余次,收集并反馈意见建议94条,成功化解调解农村矛盾纠纷15次。通过村务监督的有效开展,延伸了监督触角,激活了监督末梢,增强了全区农村基层腐败问题的治理合力。

  区纪委监委主持召开村务监督委员会运转情况座谈会,对村务监督工作开展深入调研

  

  区纪委监委组织开办村务监督工作专题培训班

  

  村务监督委员会参加村民代表大会,对本村《集体经济组织产权制度工作实施草案》通过实施全程监督。

  阳明区纪委监委编纂印发村务监督《村务监督知识六十问》指导手册

  

  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到村民家中向村民解释“土地确权”工作相关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