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之窗 > 基层风采  

基层风采

西安区:打好“四张牌”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来源: 西安区纪委 发布时间:2019-01-04

       2018年,西安区纪委监委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区委关于推进政治生态建设有关会议精神,立足自身职责定位,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力度,着力推进全区政治生态建设持续好转。

  一是打好政治生态建设“教育牌”。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在全区范围内《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党内法规为主要内容,组织全区300多名在职机关党员干部开展了学习、研讨、测试集中教育活动,树牢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政治纪律意识。充分发挥我区廉政教育基地作用,批次组织全区机关、乡镇、街道和村屯社区干部300余人次参观廉政文化教育展馆,推动勤政廉政在全区所有党员干部树立廉洁从政意识,坚定理想信念。

  二是打好政治生态建设“警示牌”。区纪委充分利用“清风季刊”、“清风西安”微信公众号先后转发中、省市纪委监委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破坏营商环境问题、扶贫领域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等典型案例通报5期。向全区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转发市纪委监委典型案例通报4期,通报西安区查处的典型案件2期,切实做到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

  三是打好政治生态建设“监督牌”。开展廉政建设标准化考核验收,规范权力运行。按照“半年一推进、全年一考核”的工作部署,结合《推进廉政建设标准化考核实施细则》评分标准,区纪委成立个检查考核组,全区机关、社区、村屯两个责任落实、党务政务公开、监督体系有效落实和深化干部群众廉政意识进行检查考核,实现基层权力监督全覆盖。区纪委监委联合区委组织部成立督导组全覆盖督导区管班子民主生活会,确保了民主生活会的质量和实效监督各党(工)委派员列席下级党支部组织生活,现场对组织生活的程序和内容进行点评,检查与指导工作同时进行,使组织生活更加规范有序 

  四是打好政治生态建设“问责牌”。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以严肃追责倒逼“两个责任”的落实,依据市纪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一问三责”暂行办法》,积极发挥第一种形态抓早、抓小作用,共对全区44名党员领导干部因“两个责任”落实不力进行约谈提醒、诫勉谈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