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之窗 > 基层风采  

基层风采

阳明区人民检察院 召开“优化营商环境”经验交流会

来源: 阳明区纪委 发布时间:2019-01-04

       近日,阳明区人民检察院由民行科牵头,其他各科室参与,召开了一场关于“如何做好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经验交流会。会上各科室干警集思广益、群策群力,积极发言,为进一步做好“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提出了许多切实可行的建议。

  一要着力开展扫黑除恶专项工作,维护市场经济秩序。依法严厉惩治黑社会性质组织和黑恶势力犯罪团伙以暴力、胁迫等方式向企业收取“保护费”、放高利贷、欺行霸市、强揽工程、强迫交易、串通投标、哄抬价格、阻挠施工等扰乱市场经济秩序的行为。加大对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的黑恶势力犯罪“保护伞”的惩处力度。加强行政公益诉讼,对工作中发现的行政不作为、乱作为问题加强监督。

  二要重点关注知识产权保护问题,护航本土品牌创新发展。深入开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犯罪专项工作, 惩治侵犯商标权、专利权、著作权、商业秘密等犯罪,加大对反复侵权、恶意侵权行为的打击力度。进一步加大并完善对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知识产权犯罪的合作及监督力度,保障和促进本土品牌创新发展。

  三要努力开展送法律送服务惠企业专项活动。通过问卷调查、主动上门走访企业、科研单位及中小经营者、创业者等形式,对接法律需求,为企业提供法律服务。建立《检企对接工作机制》,开展多种形式的法律咨询、法治宣传和警示教育活动,督促生产者、经营者和从业者自觉守法,诚信经营。充分利用“两微一端”掌上媒介平台资源,拓展涉企检务公开广度和深度,为企事业单位、各类经济主体提供多样化、便捷化的法律服务。

  四要充分保护企业家投资者经营者和创业者安全。严厉打击盗抢骗企业资产等侵犯企业及其管理人员合法权益的刑事犯罪,妥善处理由经济纠纷引发的暴力讨债、绑架、非法拘禁等案件,依法打击侵占或挪用企业资金、经营管理人员受贿等妨害企业经营管理秩序、侵害企业合法权益的经济犯罪。

  五要积极建立联络机制,推动形成优化营商环境合力。积极与阳明区工商联、行业协会等部门进行协作,建立健全联席会议制度、定期通报制度、联合调查制度等常态化联络机制,及时了解企业家遇到的法律难题。建立与相关行政执法部门信息互通机制,结合办理案件情况,通过检察建议帮助相关行政执法部门完善制度、规范管理,形成服务保障营商环境工作合力。

   六要加大宣传力度,创造社会氛围。充分利用门户网站及“两微一端”平台,在人流量大及企业密集的地点摆摊设点、悬挂宣传标语、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彩页、拍摄宣传短片、公益广告,积极宣传检察机关服务保障营商环境的各项工作,宣传破坏营商环境相关典型案例,联合政府经济建设相关部门宣传本区经济建设相关政策,掀起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保障经济建设的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