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之窗 > 基层风采  

基层风采

西安区纪委监委坚持刀刃向内强化内部管理监督

来源: 西安区纪委 发布时间:2018-11-02

       今年以来,西安区纪委监委深入贯彻落实“打铁必需自身硬”的工作要求,在狠抓全区党员干部作风纪律的同时,将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自身建设挺在前面,强化监督、严肃问责、真抓实干,以“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精神自戴紧箍咒,加大对纪检监察干部的监督力度,让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

  一是紧盯机关纪律不放松。制定出台机关工作纪律管理办法,严格请销假、请示报备、打卡考勤制度。区纪委监委经常性开展自我纪律“体检”,每月核查打卡考勤情况,对于不按时打卡、不打卡等情况,要写出情况说明,并由主管书记签字确认。党风室负责备案存档,作为年末考核评优的重要依据。采取“不打招呼”“不敲门”方式,对机关内各科室工作人员出勤情况、履行外出告知、工作状态和工作纪律等情况进行不定期专项监督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在委内下发检查情况通报,并现场对当事人给予批评教育,对相关科室提出整改建议。

  二是紧盯干部特权思想不放松。区纪委监委深入开展反映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大起底”行动,完善涉及纪检监察干部信访举报、受理、督办、反馈和办结等制度和流程,开通问题线索快查快办“直通车”,对反映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零暂存”“零遗漏”“零容忍”。为防止纪检监察干部违规干预过问监督执纪工作行为,以案谋私,对在监督执纪工作中干预、过问监督执纪情况的行为如实全面进行记录,并按规定报告备案,做到全程留痕,有据可查。区纪委监委定期对“打听案情、干预办案”行为进行监督检查,对违规干预应报不报或不如实报告的,视情节轻重给予批评教育、诫勉谈话、组织处理或纪律处分。

  三是紧盯干部监督执纪不放松。充分发挥“派单”工作效能,通过对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派出月任务清单,做到一人一单,将派单履责内容纳入日常监督检查范围,切实推动工作任务落细落实。充分发挥“问责”工作督促,对的相关责任科室“有案不查、处置不当、不敢较真碰硬、办人情案”等行为实行一次提醒、二次通报、三次约谈责任领导方式,将压力层层传导到位,切实提高责任意识。(西安区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