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之窗 > 基层风采  

基层风采

212名村务监督员,让末梢监督在群众身边发力

来源: 阳明区纪委 发布时间:2018-11-01

     “村务监督委员会绝不能只履行理财的职能,要对村务、财务管理情况都进行监督,还要受理和收集村民有关意见建议。”

  9月份,在区纪委监委组织召开的村务监督专题座谈会上,区纪委监委领导针对村干部在村务监督运行中的疑惑,给出了明确的答复。

  在开展基层监督实践中,阳明区根据全区4个乡镇59个村的实际情况,把“加强村级民主管理和监督,从源头上遏制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作为一个监督重点问题进行研究解决。从2017年年底,区纪委监委与组织部、民政局等单位共同研究,结合村“两委”换届时机,指导完成全区村务监督委员会的建立。今年8月份,区纪委监委由主要领导牵头,党风室具体负责,对全区村务监督委员会建立和运行情况进行深入调研,并结合调研情况组织镇村干部进行专题座谈,进一步掌握村务监督的实际运行。目前全区58个村建立了村务监督委员会,212名村务监督员已上岗开展工作,解决了过去村务监督机构缺失、身份不明的问题,延伸了一线监督的触角,为乡镇纪委开展基层监督补充了重要力量。同时,如何明确村级监督职责、提高村务监督委员的监督能力也成为当前亟需解决的问题。区纪委监委根据实践需求,细致整理了中央两办《关于建立健全村务监督委员会的指导意见》等6部政策法规文件,编印500本《村务监督知识六十问题》小册子发到镇村干部手中,以“一问一答”的方式指导村级监督工作开展,使监督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下一步,区纪委监委还将组织业务相关部门开展对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的培训,提高他们的监督能力和水平,激活村级监督的活力,发挥好末梢监督作用,构筑好农村反腐倡廉的“防火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