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之窗 > 基层风采  

基层风采

爱民区纪委严查快办加大扶贫领域监督执纪力度

来源: 爱民区纪委 发布时间:2018-11-01

       年初以来,爱民区纪委监委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加大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的监督执纪问责和调查处置力度,确保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取得实效。

  一是加大执纪力度。加大对“职级小但影响较大、金额小但性质恶劣、事情小但反映强烈”的“小官、小案、小事”案件的查处我们把贯彻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态度不坚决、工作不扎实、敷衍应的,不落实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职能部门监管责任在脱贫攻坚中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对群众反映强烈、信访比较集中的贪污挪用、截留私分、虚报冒领行为;对在民生资金、“三资”管理领域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的,作为监督执纪重点,坚持查实、查细、查延伸原则,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揪出害群之马今年1-9月份共查处扶贫领域违纪问题17件,党纪处分15人,“第一种形态”处置16人。

  二是加大曝光力度。紧盯扶贫工作环节突出问题,针对扶贫干部履职不力、作风不实,开展“为政不为”专项整治。党风政风监督室与区委整优办联合组成检查组,严肃查处5起作风建设问题,区纪委监委立案5件,党纪处分5人,处理6名因扶贫工作失职渎职负有领导责任的干部。每月对扶贫领域违纪案件通报曝光,结合典型案例,有针对性地开展警示教育今年以来,4家单位进行了通报批评,约谈干部45

  三是加大问责力度。区纪委监委从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纪律保障的政治高度,严肃追究扶贫工作中发生的失职失责问题。近三年,处置扶贫领域问题线索55件,立案47件,党纪处分45人,不断释放贫攻坚“敷衍塞责必问责、敢动‘奶酪’必严惩”的强烈信号。查处的“金秋助学”案件,由于基层工作人员责任心不强,对救助资金申领人的资格审查不细不严,致使不符合享受助学政策人员申领了“金秋助学”救助,区纪委监委对在“金秋助学”案件中失职渎职的16进行了处理,追缴助学资金9000元。(爱民区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