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之窗 > 基层风采  

基层风采

阳明区“三项措施”预防发生在群众身边腐败问题

来源: 阳明区纪委 发布时间:2018-10-19

       阳明区把查处和纠正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作为履职重点,加强教育、健全制度、强化惩处,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基层延伸。

  一、加强教育,筑牢不想腐的“思想坝堤”。制发6期通报,对区纪委监委查办的10起典型案件在全区进行通报,组织科级以上干部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收不住手的县委书记》,组织镇、办干部观看廉政微电影。对今年新任职的9名干部进行集中任前谈话,开办清风讲堂和廉政微课堂,在微信号上开通阳明区纪检监察小课堂。组织开展“丹霞唱廉”“小手画廉”、“青春书廉”和清风阳明传正声等系列文艺活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理想信念教育,增强干部不想腐的自觉

  二、健全制度,扎紧不能腐的“制度篱笆”。执行定责、评责、问责的监督管理机制,在57个村建立村务监督委员会,印发《村务监督知识六十问答》推动监督责任向一线延伸。制定《规范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实施办法》,明确婚礼操办标准,葬礼操办规模,严格操办婚丧事宜“六不准”和事前事后“双报告”制度。制定《关于严禁借子女升学之机违规操办和参加“学子宴”、“谢师宴”的通知》,公布举报电话,接受社会监督。统一印发《干部外出请假记实簿》,规范干部外出请假行为。

  (三)强化惩处,构建不敢腐的“政治生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严厉查处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开展治庸、治梗阻、治推托,正风护民,重点领域专项整治、三类问题、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机关作风整顿优化营商环境、群众身边及基层“微腐败”和涉黑涉恶腐败问题、教师补课、医疗卫生,房地产领域开展专项整治活动,严厉打击“微腐蝇贪”,铲除腐败滋生土壤,坚持挺纪在前,充分运用“四种形态”,增强监督执纪问责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