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之窗 > 基层风采  

基层风采

阳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执业药师资格证书挂靠行为集中整治行动

来源: 阳明区纪委 发布时间:2018-09-18

    为深入贯彻全市深化机关作风整顿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推进药品流通领域违法违规行为整治工作,切实保障群众用药安全,阳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针对阳明区具有执业药师的零售药店开展了为期1个月的执业药师资格证书挂靠行为专项检查。

  在开展专项检查前,通过召开专项整治会议、建立微信群、拨打电话等方式通知各具有执业药师的零售药店对执业药师在职在岗相关工作和制度落实情况进行自查自纠。在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按照市局文件要求主要检查药店的执业药师以获取报酬或谋取其他利益为目的,将本人持有的执业资格证书违规提供给非工作单位使用的行为,重点对执业药师是否在职在岗、执业药师资质及执业药师上岗、离岗、换岗、考勤等制度是否建立并执行、是否存在执业药师不在岗违规销售处方药的行为、是否存在执业药师“挂证”行为。

  本次专项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100余人次,检查企业32家。其中执业药师在岗16家,未在岗16家,对于未在岗的零售药店我局执法人员要求其立即整改。本次检查未发现执业药师虚假材料骗取许可证的行为,执业药师资料齐全完整。同时对个别零售药店存在未建立执业药师上岗、离岗、换岗、考勤制度的问题进行了责令改正。

  下一步,还将对执业药师未在岗的16家零售药店进行整改复查,对发现整改不到位的进行相应查处,对于未检查到的企业也将持续对其开展检查。

  通过本次专项检查,有效地倒逼企业规范执业药师在岗履职行为,及时发现监管存在的问题与不足,为创新监管机制,实现长效监管打下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