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之窗 > 基层风采  

基层风采

阳明区召开村务监督委员会运行情况座谈会

来源: 阳明区纪委 发布时间:2018-09-14

    为了加强村级管理和监督,增强基层治理群众身边腐败问题能力,912日上午,阳明区纪委监委召开村务监督委员会运行情况座谈会。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张世红主持座谈并讲话。会上听取了各镇办村务监督运行情况汇报,并与部分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进行了座谈交流。

  张世红指出,换届组建以来,各村务监督委员会能够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建立健全村务监督委员会的指导意见》文件精神履行职责,在镇(办)党(工)委的指导下,积极开展村务监督工作,通过实践探索取得了有效的成绩和经验。各镇在结合村情实际开展监督、健全制度推动监督等方面的做法值得互相学习借鉴,今后应积极开展监督,为丰富村务监督实践作出更有益的探索。

  张世红强调,做好下步村务监督工作,一是区镇两级要开展分层培训,培训要注重突出通俗性和实用性。同时将相关政策法规编制成监督手册,为村务监督委员会开展工作提供监督依据。二是强化镇办指导督促作用。要重视村务监督委员会建设,结合本镇(办)实际制定具体意见,加强对村务监督委员会的日常指导,建立健全例会制度,监督考核、述责述廉等制度。三是村监督委员会要主动履职,切实发挥作用。通过监督作用的有效发挥,在村里树立威信,增加威望,赢得村党组织和村民的信任支持。四是培育亮点。每个各镇(办)要选择2个村进行重点建设,区纪委将在全区选出4个典型村,以点带面,推动全区村务监督工作,逐步构建上下联动的“一盘棋”监督体系,增强治理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的合力,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办公室、党风室负责人,四镇一办纪(工)委书记,部分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参加座谈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