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之窗 > 基层风采  

基层风采

阳明区:精准发力 剑指群众身边腐败问题

来源: 阳明区纪委 发布时间:2018-09-14

    阳明区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树立靶向思维,聚焦重点领域开展精准监督,以群众身边的反腐成效和直接体验,不断增强群众在正风反腐中的获得感。

  一是专题调研,锁定重点领域。开展专题调研,分析三年来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的基本情况、特点、主要形式和典型案例,总结发案规律,研究对策措施。根据调研情况,制定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三年规划,锁定农村扶贫、惠农资金、“三资”管理、低保民生、征地拆迁、窗口服务、社区服务、村民自治、教育医疗、食品药品领域等十大重点领域,分步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行动。2018年,重点对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问题、征地拆迁、失地保险3个领域开展专项整治。二是精准“画像”,细描腐败类型。通过对近三年典型案件进行深入挖掘,剖析整理违纪行为类型和特点,梳理出群众身边腐败问题表现为套取截留粮食补贴、私分土地征收款、违规办理农村养老保险、侵吞集体资产、违规发包集体土地、非法转让出租集体土地、骗取农村危房补贴资金等11种违纪行为类型。分析出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具有类型集中窝案现象、形式多样影响恶劣4典型特点。通过精准“画像”,进一步掌握违纪行为轨迹,把握发案规律,为精准发力惩治腐败提供了基础依据。三是按图索骥,瞄准重点线索。2016年以来及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线索168件进行深入分析,聚焦线索集中的单位和领域。广泛收集线索,建立“信、访、网、电、微”五位一体信访举报体系,开辟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快通道,加大与农委、民政、组织等相关部门的协调配合,完善信息共享和问题线索移送机制。对年初以来的问题线索和查办案件情况的定期分析,通过数据比对、数字分析,实行动态管理,加强实时监控。四是精准发力,持续高压震慑。紧盯重点人群、重点环节,聚焦“账、卡、资金、地、人”等关键要素,采取“问、看、查、验、访”等具体方式,开展专项检查和重点抽查18次,提出整改建议11个,发现问题线索12个。区委巡察与专项检查协同发力,对14个村进行提级巡察,持续传递严惩“微腐败”的明确信号。在专项整治行动中,桦林镇一起村干部集体贪污土地征地款案件被快速查办,涉案5人在惩腐拍蝇的强烈震慑下,主动到案自首,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纪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