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之窗 > 基层风采  

基层风采

海林运用巡察监察组合拳 从严查处社保领域突出问题

来源: 海林市纪委 发布时间:2018-09-13

    海林市纪委监委以巡察发现,纪检监察查处为手段,从严查处群众身边的“微腐败”。

  运用“大数据+巡察”发现问题。市委巡察机构在巡察中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信息量大和便捷性、高效性、交互性的特点,与公安、人社、民政等部门建立信息联动共享机制,选取和分析与群众息息相关的城乡居民保险、最低生活保障、低保边缘户、房屋征收等民生项目相关数据,与全市人口总数、平均数,以及总人口占比等“大数据”进行梳理比对分析,查找政策落实不到位、审核把关不严格等问题。通过与公安部门联动,借助户籍大数据平台,对全市70岁以上参保人员进行查找比对,发现存在人员死亡仍有领取养老金的问题线索,并及时向纪委监委进行线索移交。

  运用“全覆盖+监察”从严查处。市纪委监委根据巡察机构移交问题线索,迅速开展农村社会养老保险领域专项治理行动,成立调查组,对全市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发放情况进行专项审查。重点对全市农村领取社会养老保险金人员的银行卡、死亡人员注销户口情况等重要数据,进行分类、比对、分析,快速寻找异常信息,直观发现疑点。集中查询死亡人员待遇停发时间,与领取人员死亡时间进行比对,筛选出死亡后没有停发待遇的具体人数及分布情况,准确掌握了死亡人员银行卡里多拨付的养老保险金具体金额,对全市112个行政村全覆盖进行清查,共查出52个村存在参保人员死亡后,其家属继续领取养老保险待遇的违纪事实,立案52起,挽回经济损失67,687.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