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之窗 > 基层风采  

基层风采

海林“八法”严查“小金库”

来源: 海林市纪委 发布时间:2018-09-11

    海林市纪委监委运用“八法“,细查严管“小金库”。一是封账盘点法。在被查单位毫无准备情况下封存其账册,突击盘点其全部现金、存单。二是核查账簿法。检查法定账簿,对财务资料进行分析,从中发现疑点和线索。三是票据审核法。先确定一定期间内收费单位领用票据的数量,然后对已使用的票据进行统计,并与账面的收入数进行核对。四是收入核对法。从检查收入入手,掌握其各种收入的来源,重点核查行政事业性收费、各类协会、学会的收入、房屋租赁收入等是否入账。五是支出审查法。从检查支出入手,通过审查各项开支,检查是否有虚报冒领款项转做“小金库”的情况,特别注意审查白条抵库、大额和金额较整,有规律的支出,必要时延伸到关联单位。六是外围突破法。通过对下属单位的检查,可以直接获取主管部门私设“小金库”的有关证据,查“下”发现“上”,查“外”发现“内”。七是账面查疑法。检查中特别关注两种倾向的帐目。对账目混乱的。还有记载很“规范”的帐目。八是核实举报法。对信访举报,制定周密的检查方案,综合运用各种方法进行调查。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结果。

  今年以来,共查出“小金库”5个,发现并纠正违纪金额70余万元。(海林市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