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之窗 > 基层风采  

基层风采

宁安市纪委监委: 五项措施治理操办“学子宴”

来源: 宁安市纪委 发布时间:2018-07-06

       宁安市通过五项措施,狠刹党员干部大操大办“学子宴”歪风。

  建立台账掌握监督对象。高考结束后,宁安市纪委监委将全市参加高考考生家长信息进行梳理,建立公职人员考生家长台账和科级干部考生家长台账,各党(工)委建立普通党员考生家长台账,目前,已经建立起包括15名领导干部、145名一般公职人员在内的三级台账,提前掌握监督对象。

  重申纪律明确治理重点。为进一步严明纪律,宁安市纪委监委下发了《关于严禁党员干部操办“学子宴”的通知》,重申了“八个严禁”纪律要求,要求公职人员和普通党员考生家长不得以任何形式操办“学子宴”,所有党员干部不得参加“学子宴”。

  专题谈话增强自律意识。宁安市纪委自2014年起,建立了对高考考生家长专题廉政谈话制度,2018年7月4日,市纪委监委对14名科级干部考生家长进行了集体廉政谈话,要求领导干部带头遵守规定,不操办“学子宴”,各党(工)委正在陆续开展专题廉政谈话。五年来,市纪委共对126名科级干部进行了廉政谈话。

  公开承诺接受群众监督。市纪委监委专门设立了严禁操办“学子宴”举报电话和举报邮箱,通过纪检监察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公布举报方式和“八个严禁”要求,接受社会监督。所有高考考生家长都与纪委(纪检组)签订了《党员干部不操办“学子宴”承诺书》,科级干部承诺书在市纪委监委备案。

  强化监督严查违纪问题。抽调纪检监察干部,深入酒店、饭店、农家乐等餐饮场所,对操办“学子宴”和违规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开展明察暗访,坚决制止违规操办问题。严明纪律,对于操办“学子宴”的干部和党员严肃处理,对落实不力或不落实而导致出现违纪问题的,视情节追究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形成高压整治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