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之窗 > 基层风采  

基层风采

林口县纪委统筹推进、齐抓共管,积极打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建设

来源: 林口纪委 发布时间:2018-06-15

  林口县纪委坚持注重预防、教育为先,统筹推进、齐抓共管,通过抓好政治引领、宣传阵地、严格执纪、网络建设、自身管理等“五位一体”化建设,积极打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一、讲政治、树意识、引领领导干部廉洁自律

  林口县纪委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不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具体工作中落地生根。一是组织全县纪检监察干部进行学习贯彻和落实十九大精神,通过集中收看开幕式、座谈研讨、专家授课等多种形式,深学细研掌握核心要义,结合纪检监察实际,做到学懂弄通做实。二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把向党中央看齐、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习近平总书记领导核心地位体现在监督执纪问责的具体工作中,着力加强对精准扶贫、作风整顿、优化发展环境等工作的监督检查,体现了党对基层工作的领导和重大决策的落实。三是按照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要求,充分发挥纪检监察职能作用,坚持把抓好领导干部廉洁自律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抓实落靠。组织全县逐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700余份,制定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2000余份。以《条例》为抓手,以问责为利器,对8名党员干部失职问题进行了严肃问责,受理科级干部报告个人重大事项20人次。

  二、办“基地”、开“讲堂”,突出关口前移防微杜渐

  林口县纪委以廉政教育为抓手,注重党纪教育抓早抓小、抓常抓实,在全县营造了反腐倡廉的良好氛围。一是把党校作为开展廉政教育的主阵地,充分发挥其职能优势,举办党员干部培训班8场次,受教育党员干部1300余人,确保廉政教育的制度化、经常化、规范化;依托林口县看守所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采取现身说法的方式,组织全县700余名科级干部及基层党员进行参观,通过触及灵魂的警示教育,使广大党员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依托“八女投江”殉难地纪念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将红色精神传承与廉政文化建设有机结合,通过组织凭吊、参观等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继承革命传统、坚定理想信念。二是创办了《清廉林口 电视讲堂》专栏,以“讲党课、话廉政、促发展”为主题,重点宣讲解读反腐倡廉形势任务及《党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监察法》等系列反腐倡廉法规制度,通过开展警示教育,以案说纪,引领全县党员干部明规矩、守法纪,筑牢廉洁从政思想防线,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廉洁意识。

  三、抓统筹、严执纪,保持严查严打高压态势

  林口县纪委把查办案件作为惩治腐败的重要手段之一,使之成为纪律审查工作的“杀手锏”,坚持标本兼治,做到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保持执纪审查工作持续发力、永不停歇的态势。一是充分发挥反腐败协调领导小组作用,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建立健全各成员单位间问题线索通报、案件移交、审查协作等机制,形成执纪审查合力。二是积极探索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有效途径,通过“后三种形态”的实施,带动“第一种形态”的科学运用。2018年全县纪检监察机关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91人,做到了早打“预防针”、常敲“警示钟”、绷紧“高压线”。三是不断完善对违纪问题线索的举报、挖掘、查处工作机制,不断提高执纪审查工作水平。截止目前,共立案91件,处分党员干部78人。

  四、建“网络”、聚“合力”,围绕经济民生保驾护航

  林口县纪委始终把为经济建设服务、为群众服务作为纪检监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抓好全县纪检监察监督组织、专项检查、巡察及派驻监督“四位一体”纪检监督网络全覆盖。一是在全县11个乡镇176个行政村设立了纪检义务监督员,全面建成了县纪委管“面”、 乡镇纪委管“片”、村级纪检监督员管“点”的横向全覆盖、纵向全贯通的纪检监察网络体系。二是协助县委推进巡察工作,完善巡察机构设置和工作机制。县委2个巡察组对11家县直单位、乡镇开展了政治巡察,共了解和发现问题240多个,移交问题线索27件,巡察工作的震慑、遏制作用得到初步显现。三是对县域经济和民生领域开展专项整治,成立4个“专项检查组”,针对项目建设、低保审批、医保社保管理、扶贫专项资金使用等经济和民生领域开展了专项检查。截止目前,共立案36件,有效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五、严管理、转作风,锻造反腐倡廉钢铁队伍

  林口县纪委充分发挥纪检监察监督作用,坚决履行维护党纪的重要职责。一是持续开展“新团队、新业绩、新形象”专题教育活动,不断推进“周例会月谈心”和“室主任大讲堂”工作,着力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的专业思维、专业素养、专业方法,努力打造素质、能力、作风、形象“四个过硬”队伍。二是深入开展专业化、信息化、系统化“三化”建设,以制约和监督权力为核心,以岗位风险防控为基础,以制度建设为重点,全面启动分事行权、分岗设权、分级授权为主要内容的内控机制体系建设。三是严格落实《黑龙江省纪检监察干部“八项纪律”》,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以作风转变带动效能提升。制定出台了《林口县纪检监察干部监督评议办法》,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日常监管,通过强化内部监督与群众监督,严肃处理私存线索、以案谋私、跑风漏气、说情干预等行为,防止“灯下黑”,不断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林口县纪委监委  李建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