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之窗 > 基层风采  

基层风采

阳明区纪委把管党治党的责任压实在基层一线

来源: 阳明区纪委 发布时间:2018-06-13

  “推进正风反腐向基层延伸,站在历史新起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这是阳明区十届纪委三次全会上提出的工作方向。改革后的区纪委监委,立足新形势,瞄准新问题,发挥新职能,拓展监督范围,创新监督方式,把管党治党责任压实在基层一线。

  一是强化对政治生活的思想“听诊”。区纪委定期参加乡镇党委的民主生活会,加强对乡镇党委政治生活的监督。听班子成员思想报告,看问题找的准不准;听问题的解决办法,看整改措施实不实;听成员之间的相互批评,看“辣”味够不够,通过民主生活会现场“听诊”,推动乡镇党委的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来、好起来,年初以来,区纪委安排人员参加乡镇党委民主生活会4次,帮助指出问题11个。二是强化对村财村务的主动“问诊”。在村“两委”班子换届时,将村务监督委员会一并选举产生。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的近距离监督优势,对农村“三资”管理、民主理财、村务公开等工作开展主动“贴身”监督。区纪委针对村务监督工作开展专项调研2次,指导村级监督有效开展。目前全区已在56个村建立健全了村务监督委员会,占全区村总数的95%。三是强化对农村一线的重点“巡诊”。在今年开展的十届区委第二轮巡察过程中,将铁岭镇4个村型较大、村集体资产和项目较多的村进行提级巡察,巡察方式突出机动性和灵活性,巡察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和项目一线,倾听群众的声音、察看项目的现状,着力围绕脱贫攻坚责任是否有效落实、建档立卡基础数据是否采录真实、扶贫领域是否存在腐败和不良作风等群众身边问题开展巡察监督。四是强化政治生态的综合“会诊”。利用政治生态建设监督管理平台政治生态,建立政治生态建设预警机制,发挥“互联网+政治生态”和“制度+科技”的实时监督作用。与区委办、组织部、督查办、机关工委等成员单位密切联系,对平台预警信号及时处置,对影响政治生态的问题进行综合施治,合力推动政治生态建设持续向好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