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之窗 > 基层风采  

基层风采

牡丹江市西安区管住“微权利”整治“微腐败”

来源: 西安区纪委 发布时间:2018-05-18

  今年以来,西安区纪委监委仅仅围绕扶贫领域和惠农领域开展专项治理工作,以“学习教育、监督检查、查办惩处”为着力点,瞄准靶心,精准发力,坚决打好整治基层“微腐败”攻坚战。

  抓学习教育,筑思想防线。组织开展街道(社区)和乡镇(村屯)党风廉政教育宣讲,重点讲授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如何落实、扶贫专项资金管理使用、农村“三资”管理、财务管理、“四议两公开”等政策法规和实务操作,统一规范街道(社区)、乡镇(村屯)工作运行机制,清晰划定“红线”,通报曝光查处的“微腐败”典型案例,用身边事警示身边人,常打“预防针”,架设“高压线”。目前共开展廉政教育宣讲2次,累计受训人数达400多人。

  强监督检查,挖问题线索。区纪委监委成立2个检查组,紧盯扶贫领域专项资金管理及使用、低保审批及发放、粮食补贴申报及资金使用、泥草房申报及资金使用、集体“三资”管理等涉及基层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违纪问题。通过听、查、看、问、访,严查实督,掌握准确数据,摸清真实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处置。

  严查办惩处,造高压态势。在整治基层“微腐败”行动中,重点查处贪污挪用、截留私分、优亲厚友、虚报冒领等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坚持深挖细查,快查快处。今年以来,共查处基层“微腐败”案件3件,处分3人。通过查处典型案件,让基层党员干部感受到了强力震慑,在全区形成了整治“微腐败”的高压态势。(西安区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