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之窗 > 基层风采  

基层风采

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七项措施贯彻市纪委全会精神

来源: 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 发布时间:2018-03-21

    市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召开后,派驻民政局纪检监察组认真传达学习会议精神,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五个聚焦发力”工作部署上来,发挥派驻优势,强化日常监督,全力抓好贯彻落实。
    一是教育先行,开展常规监督。市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召开后,纪检组第一时间组织综合派驻监督单位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市委书记马志勇重要讲话和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张长虹做的工作报告精神。要求各综合监督单位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当前的重要政治任务,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抓学习贯彻、抓落实执行。纪检组制定印发《关于重申有关纪律要求的通知》,要求各综合单位党组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基层传导、在基层落实。
    二是健全制度,开展规范监督。在深入学习的基础上,结合自身实际,细化实化上级的各项决策部署,制定完善了《纪检组职责清单》、《参加(列席)会议制度》、《谈话制度》等10项工作制度,建立规范化监督工作机制。认真谋划2018年度纪检工作并制定印发了驻民政局《纪检组2018年工作要点》。目前,派驻纪检组已初步形成“聚集主业,夯实基础,健全机制,促进规范,提升素能”的总体思路。
    三是加强防控,开展即时监督。结合综合派驻监督单位的性质和职能特点,明确了人、财、物是日常监督的重点领域,工程招投标、人事选任、公房公车、专项资金管理使用等是日常监督的重点环节,印发《关于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工作的通知》,组织开展深入查找廉政风险点,并分类制定防控措施。认真落实谈话制度,与综合监督单位领导和机关科室、直属单位负责人进行了集体谈话 6次,“一对一”共20多人次的谈心谈话,其中与综合监督单位主要领导谈心谈话交流达10余次。
    四是突出重点,开展专项监督。对标全会确定的 “五个聚焦发力”的部署要求,积极发挥探头作用,将围绕民生资金的管理使用、民生项目的建设、民生保障物资的发放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围绕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集中整治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围绕作风整顿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围绕扶贫工作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
    五是聚焦主责,开展执纪监督。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通过强化日常批评教育提醒,守住纪律和规矩第一道防线。同时,强化执纪震摄,严格执纪问责。目前,办理问题线索5件,开展谈话函询1件,初步核实4件,函询了结1件,初核了结1件,给予批评教育1人,诫勉谈话4人,拟立案2人。
    六是发挥合力,开展协同监督。与综合监督单位机关党委、人事部门协作配合,统筹“主体”和“监督”两个责任,加强联合监督,同向同行,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项规定和市委十项规定的要求,抓常抓小,多次联合组织明察暗访活动。加强与市委巡察组、市纪委相关部(室)对接协作,充分发挥“利剑”和“探头”的组合功能,积极探索工作协作模式。
    七是从严从实,开展自我监督。按照全会关于“从严加强自身建设”的要求,制定了纪检组干部行为规范,建立了纪检组内部工作制度,明确监督执纪工作,要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进一步严明纪律要求,严格日常监督管理,坚决防止灯下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