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之窗 > 基层风采  

基层风采

海林市纪委对标管党治党“严紧硬”打好纪检监察巡察三位一体“组合拳”

来源: 海林市纪委 发布时间:2018-02-22

近期,海林新一届市委严格按照省、牡丹江市要求,加快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并以全面反思整改巡视反馈问题为契机,全力构建纪检、监察、巡察三位一体工作格局,努力推动从严治党由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一是聚焦巡察,拓展问题线索。成立了由市委书记、市长任组长,市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组织部长任副组长的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一办三组,配备德才兼备、政治过硬的正科级干部担任巡察办主任和巡察专员,制定了巡察规划,完善了相关制度,明确了工作任务。工作中,紧盯三大问题,突出三个重点,通过告、听、测、谈、查、审六种方式,2017年共巡察农业局、民政局、教体局6个单位,发现并移交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三方面问题线索54条,为纪委监委拓展案源提供了有力保障,切实发挥了“发现问题、形成震慑”的作用,为巡察“全覆盖”营造了良好氛围

二是聚焦执纪,用好四种形态。探索制度+科技监督模式,研发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监督管理平台结合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对党委42项主体责任和纪委21项监督责任细化分解,实现了两个责任制度执行具体化、清单执行科学化、流程执行标准化。通过抓明责下清单、抓履责落订单、抓查责审账单、抓追责开罚单,从根本上解决了体系不够完备、监督不够经常、评价不够科学的难题。2017年,共立案查处违反八项规定典型案件32件,查处违反工作纪律案件8件,查处破坏发展环境典型案件6件,运用“四种形态”处分640人,其中第一种445人、第二种形态163人,第三种形态21人,第四种形态11人。全市党员干部遵章守纪意识、依法行政意识明显增强

三是聚焦转隶,加速队伍融合。紧紧围绕构筑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工作格局,严格按照省委、省纪委和牡丹江市委、市纪委要求,成立市监察委,做好监察体制改革的纪法衔接,加快推进转隶人员与纪检队伍在业务、知识、感情上全面融合。去年12月末以来,检察机关转隶人员已按上级时限要求全部到位,纪检监察室由原来的5个增设为10个。纪委监委采取聘请党校教师授课、业务骨干交流经验等方式集中学习12次,提升了整体素质能力,形成了反腐工作合力,缩短了进入实战的缓冲期。目前,市纪委、监察委已抢前抓早、自我加压,分解落实了100件首季工作任务,全体人员已进入工作状态,力争实现纪委监委成立后的无缝衔接。(鲁文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