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之窗 > 基层风采  

基层风采

海林市纪委聚焦“三提”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强势开局

来源: 海林市纪委 发布时间:2018-02-12

        海林市纪委以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胜利召开为契机,在领会全会精神实质和总结工作经验下功夫,提质、提标、提速,早谋划早部署,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强势开局。

        提质,加强队伍建设,集中充电促融合。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进入新时期,检察机关干部顺利转隶到纪委,是监察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做好监察体制改革后的纪法衔接工作是重中之重,海林市纪委一手抓转隶干部思想动态,一手抓纪法专业知识培训,促进转隶干部在思想认识、工作理念、情感沟通上快速融合。一是谈心谈话察实情。纪委主要领导与20名转隶干部逐人谈话,介绍纪委基本情况,了解干部家庭、生活和工作中的困难,帮助协调解决部分转隶干部实际问题,让转隶干部深切感受到一家人的温暖。二是业务培训强本领。市纪委以纪法知识业务培训为切入,高强度开展纪检监察干部业务培训,自监委成立起历时两个月,利用每周三、周五下午固定时间集中学习,安排课程16节,将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章等党的政策理论和党纪党规、执纪监督和执纪审查等业务知识,以及宪法法律、反贪侦查、反渎职侵权、预防职务犯罪等纳入培训内容,全面提升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政治理论水平和业务工作能力,确保监察体制改革后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三是组织建设聚力量。市纪委以党的组织建设和业务分组整合共同带动全体纪检监察干部身心迅速融合,在总支部换届中将基层支部增加到5个,同时成立10个临时工作组将全体机关干部分别编入不同的支部和工作组,相互交叉,相互渗透,在组织生活和业务工作中增进相互了解,加速人员的全面融合。

        提标,努力自我加压,深挖细查拓案源。海林市纪委坚持以整肃群众身边的腐败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锁定目标,自加压力,在拓宽案源上下功夫。一是群众反映难点细查。对来信来访反映的主要问题,特别是初信初访,领导牵头,专人负责,查实查透,查清事情真伪,在澄清事实的同时,不放过任何违纪问题线索。对涉及多个部门的复杂问题,既要查清主要被反映人的问题,又要查清其他涉及部门是否存在违纪问题,保证不跑粗,不漏查。仅2018年1月,海林市纪委受理群众信访举报58件次,从中发现问题线索46个。二是群众关切热点筛查。针对群众关注度高的扶贫资金、公车私用、乱办班乱补课等群众身边的腐败加大专项整治力度。利用公安局监控系统按号逐车排查;深入扶贫办对全市精准扶贫进行监督检查;与教体局联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在校教师乱补课乱办班进行专项检查。2017年召开全市干部警示大会两次,下发通报12期,通报扶贫工作、教师补课、公车私用、大操大办等问题49个,极大地震慑了心存侥幸的党员干部。三是巡察发现疑点深查。启动全市第一轮巡察,派出巡察组3个,确定平时群众反映问题多,干部出现问题多的6个单位为首批巡察对象,深挖细查,找出部门存在问题的症结所在,仅第一轮巡察发现问题线索44个,现已全部移交纪检监察室进行问题线索核实。

        提速,淡化节日意识,抢前抓早谋开局。一年之际在于春,时值春节来临之际,海林市纪委以提早谋篇为全年开好局奠定基础。一是项目式推进全年工作。纪委监委机关将全年工作进行细化、量化、分解,将党风廉政建设、纪律审查、信访工作、廉政文化建设、廉政教育、预防职务犯罪等工作内容以项目形式加以推进落实,2018年共制定项目书8个,确定工作内容42项,为全年纪检监察工作有序、有质开局锁定了目标,明确了任务。二是集中式整顿机关风纪。年关将至,人心浮躁,工作不在状态,身在心不在是一直以来这一时间节点的常见问题,针对这一情况,市纪委组成10个机关风纪检查组,开展全市机关风纪监督专项检查,纠正机关工作人员工作中的不良现象,确保心不散、常在行、服好务,树立机关工作人员良好形象。三是专题式推进纪律审查。市纪委客观分析当前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的反腐败形势,充分认清纪律审查工作的现状,淡化节日氛围,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开展“纪律审查百日会战”专项行动,10个工作组按照工作分工挖案源,查焦点,谋开局,仅1月份来共计发现问题线索83个,立案12件,涉及24人,彰显了市委、市政府建设良好政治生态的决心,释放了强烈的全面从严管党治党信号。(蒋蕾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