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之窗 > 基层风采  

基层风采

西安区纪委监委多措并举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

来源: 西安区纪委 发布时间:2018-02-01

西安区纪委监委深入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结合工作实际,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党的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聚焦监督执纪问责主业,强化责任追究,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推动各级党组织“两个责任”落到实处。

一、坚持抓主体,主体抓。把落实主体责任作为检验各级党政“一把手”执政能力的重要体现,找准履行主体责任的着力点,以“一个责任实施细则、一张责任网络图、一份权力责任清单、一本谈话纪实、一份责任状、一套落实责任工作台账”为主要内容抓实落靠主体责任,推进各级党组织负责人主体责任上心、上肩、上力。

二、完善“两个责任”考核评价工作。协助区委制定制发半年及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方案》及《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考核实施细则》,将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细化分解到位,层层传导到位。

三、常态化开展责任落实情况检查。按照区委《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要求,采取听取汇报、座谈了解、查阅资料、实地察看、暗访、专项调查和发放问卷等方式,加强对责任落实情况的日常检查,推动各级党委(党组)和纪(工)委把落实“两个责任”作为政治责任纳入到日常性工作中。

四、强化责任追究,倒逼责任落实。对各党组织在落实“两个责任”方面存在的问题,将对其党组织负责人进行约谈,发现违反“两个责任”相关规定的,依据市纪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一问三责”暂行办法,严肃进行问责。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西安区纪委监委将进一步统一思想,厘清工作思路,真抓实干,坚持扭住主业不放松,严格落实追责问责机制,毫不动摇地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落到实处,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全面推动西安区现代化新征程。(西安区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