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之窗 > 基层风采  

基层风采

宁安市纪委聚焦“四大领域”狠抓专项治理

来源: 宁安市纪委 发布时间:2017-11-23

宁安市纪委聚焦重点领域,以专项资金、重点项目为切入口,加强问题查处和集中纠治,以严而有力的措施,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

一是聚焦惠农领域,维护基层群众利益。开展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工作,抽调委局干部和审计、财政专业干部,成立四个工作组,以审阅惠农资金发放账目、与农户面对面核对种植面积和领取补贴金额等方式,重点检查各村在兑现玉米补贴、粮食补贴以及危房改造补贴中是否存在虚报冒领、贪污挪用、截留挤占等违规违纪问题。专项工作以“日纪实、周统计、月汇报”形式推进,截至目前,共发现问题线索44件,立案41件,通报4起典型案例,形成了一定震慑。

二是聚焦扶贫领域,为脱贫攻坚保驾护航。对脱贫攻坚精准识别、精准退出进行专项监督,以查、看、照、问、记、审、处七项措施,走访村屯200多个、核实贫困户839户。开展扶贫领域违规违纪问题专项审查,梳理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扶贫领域重点项目46个,抽调具有审计、工程监理等专业资质的干部和委局机关骨干力量,成立四个专项审查组,进行项目核对、资金核实,重点审查审批程序是否完备资金拨付及使用是否合规项目是否按进度进行并在规定时限竣工事后成效是否明显等。目前为止,已经审查完成11个项目。

三是聚焦作风建设,营造担当干事良好氛围。开展“治慵懒、治梗阻、治推托”专项行动,重点检查工作纪律松弛,无故迟到早退,工作期间不请假擅自脱岗等机关顽疾。防汛期间,深入到水库、乡镇、堤防等重点区域,对相关单位部门贯彻落实防汛工作任务、遵守工作纪律等情况进行专项检查,3名违反防汛工作纪律的干部受到了党纪处分。年初以来,开展工作纪律、工作作风明察暗访6次,点名道姓通报曝光51名干部。开展整治“为官不为、为官滥为”活动,确定了“30+X”种负面情形,对村屯发生违规焚烧秸杆而应当承担主体责任的11名基层干部给予全市通报批评。

四是聚焦行业系统,优化社会发展环境。开展集中整治发生在市直机关(部门)及所属单位中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工作,重点整治发生在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医疗以及窗口服务等行业的违规违纪问题严肃查处全市中小学教师违规收受礼品礼金和有偿补课问题,在学校门口张贴公告,公布监督举报电话、邮箱,接受家长和群众监督,查处违规补课1起市财政局与市监察局联合开展“小金库”治理专项工作,聚焦执收执罚权集中的单位和部门,重点检查是否存在公款私存、假票据报销、私设“小金库”等违反财经纪律问题。专项工作开展以来,第一种形态处置19件,立案5件。(刘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