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之窗 > 基层风采  

基层风采

东宁“五个一”为党风廉政建设注入强心剂

来源: 东宁市纪委 发布时间:2017-11-23


近日,东宁市党风廉政建设再出新招,创新开展党风廉政宣传教育“五个一”系列活动,在活化宣教载体、丰富宣教内容的同时,为营造东宁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注入了强心剂。

自然生态要山清水秀,政治生态也要山清水秀。东宁市纪委“对症下药”,研究制定了“五个一”工作策略,分别是:办一次专题培训、印一本党纪手册、拼一场知识竞赛、拍一部电教片以及打造一批廉政示范点,“五个一”从不同角度发力,旨在杜绝“微腐败”,提升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内生动力。

举办廉政专题培训能迅速拉响廉政警报,凝聚广大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思想自觉。为此,东宁市兼顾执法战线、医护战线、教育战线等不同岗位的培训需求,多个部门联合开展了不同的专题培训,保证学习内容常态化、多样化、个性化。据统计,全市47个单位、552名基层站办所长、校长、院长、财务人员全部接受了警示教育和提醒谈话,培训结束后,全体参训人员均进行了网上答题。


根据多年的实际经验探索,东宁市纪委发现做到守法守纪的根本在于对纪律规矩的明晰和铭记,为此市纪委专门设计制作了《党章·党规·党纪学习手册》,将党员应遵从的党规党纪、应履行的义务全部收入其中,将分散的规章条文合而为一,方便广大党员干部学习使用,让党员的行为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如今该手册在东宁广大党员干部间迅速流行起来,成为了炙手可热的“廉政宝典”。

以赛促学、以学促廉。培养一批知规明矩、知耻识廉的合格党员是东宁市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目的。为了充分调动党员干部的学习积极性,市纪委发起了“党章党规党纪知识竞赛”,共有12支党(工)委代表队参加比赛,选手们敏锐的思维、争先的意识和良好的竞技状态为全市的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增添了浓重的色彩。


发生在身边的鲜活事例往往最能够震慑人心,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也是东宁市宣教工作的一贯思路。为了达到最好的警示教化作用,东宁市以案说纪,挖掘发生在身边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运用好以道河镇和平村原党支部书记张甲路案件为题材拍摄的警示教育电教片,先后组织全市党员干部两千余人次观看并接受警示教育,真正做到了“问责一个、警示一片”。

党风廉政教育不应该仅仅停留在说教层面,长久的文化滋养才能够浸润人心,达到潜移默化的渗透作用。为此东宁市积极培育廉政文化,在全市范围内重点培育打造了一批廉政文化进机关、进农村、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示范点,加强阵地建设,强化示范引领,弘扬新风正气。目前,东宁市共建设了七个廉政文化示范点,“以廉为荣、以廉为乐、以廉为美”的文化氛围呼之欲出。

党风廉政宣传教育“五个一”环环相扣,相互增益,形成了一套完整的“组合拳”,打出了宣传教化的最佳效果。“接下来我们会实施党风廉政‘品牌建设年’活动,全力打造‘清风东宁’廉政教育品牌,进一步加强廉政文化‘五进’建设,面向不同群体开展有针对性的分层分类分岗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增强针对性、实用性和宣传教育效果。”东宁市纪委的工作人员介绍说。(马新利、刘晓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