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之窗 > 基层风采  

基层风采

阳明区“对症下药”开展谈话函询

来源: 阳明区纪委 发布时间:2017-11-16

阳明区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突出抓早抓小,对干部进行“个性化”问诊,找准思想问题根源“对症下药”开展谈话函询,在严格监督中体现组织对干部的信任和关爱,教育引导干部主动说明情况、正确看待错误、纠正整改问题,促进干部自觉筑牢思想纪律防线。

一是敲警钟,教育干部克服麻痹从众的“随大流”心理。利用廉政集中谈话、警示教育谈话等方式,注重运用身边典型案例进行警示教育,教育干部克服“盲目跟从”、“法不责众”等心理。针对苗头问题开展约谈提醒,将约谈提醒贯穿到监督检查、巡察监督、专项整治、信访初核等工作过程中,在严抓严管中做到小过即问、小错即纠。年初以来,开展廉政集中谈话3次,约谈干部31人次。

二是常提醒,教育干部克服遮丑护短的“老好人”心理。对纪律审查和专项检查中发现的典型问题及时通报,年初以来,制发专项通报5期,持续释放执纪从严的信号。对照“一把手”岗位责任清单,强调“一岗双责”职责,强化责任担当意识。对作风专项检查中出现问题的单位,对单位“一把手”、纪检书记进行“一问三责”谈话。年初以来,对“一把手”和纪检书记开展谈话21人次。

三是早预警,教育干部克服放纵任性的“擦边球”心理。抓住重点时节,针对重点人群进行预警谈话,今年59人主动对婚丧事宜及子女升学情况等个人事项进行了申报,11家单位主动清退违规津贴补贴。在谈话中提醒干部敬畏纪律,亮红线、划杠杠,教育干部学会在约束中工作,习惯在监督下干事。

四是明底线,教育干部克服侥幸变通的“换马甲”心理。驰而不息纠“四风”,围绕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开展正风护民专项行动,重点监督民生资金使用、重点领域项目建设,与四个镇班子成员面对面谈话,做到常提醒常教育,指明政策底线,杜绝侥幸心理,切实增强党员干部的纪律和规矩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