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之窗 > 基层风采  

基层风采

林口县纪委采取“五个前置”抓早抓小治病救人

来源: 林口纪委 发布时间:2017-11-15

把纪律挺在前面,抓早抓小、动辄则咎,用纪律管住大多数,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内在要求,也是纪检监察机关深化“三转”的工作方向。2017年,林口县纪委通过采取“五个前置”,实现抓早抓小治病救人。

一是“廉政教育前置”。根据林口实际,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机关作风整顿活动,通过开展专题讲座、参观学习、知识竞赛、谈心谈话、以案说纪等多种形式进行反腐倡廉教育。特别是通过开设《清廉林口 电视讲堂》《法在身边》两个电视专栏和编印下发《“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图解》《“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图解》两部连环画,进一步丰富了廉政宣教形式,扩大了教育面,全县党员干部自觉遵守党规党纪意识明显增强。

二是“制度建设前置”。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工程建设、房地产开发、土地批租、金融、司法等领域和干部人事、行政审批、行政执法、财政资金运行等权力行使的关键环节以及在掌管人、财、物的关键岗位的制度建设。通过完善制度堵塞漏洞,架设“高压线”,规范权力运行。

三是“监督检查前置”。紧盯重要时间节点,通过发布纪律要求、专项督查等方式,不断重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重要性和严肃性,重点查处违规公款吃喝、违规发放津贴或福利、公车私用、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等问题。对群众举报的相关问题线索,当日受理、立即核实、及时制止,将可能发生的违纪违规问题遏制在萌芽状态。

四是“信访举报前置”。充分发挥信访举报发现问题的主渠道作用,畅通和拓宽信访举报渠道,对被反映人在党风廉政建设中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和问题线索模糊的问题,及时进行谈话函询,让党员干部深刻反思存在的问题,及时纠正错误。

五是“纪律审查前置”。坚持有贪必肃、有腐必惩,在坚决查处大案要案的同时,严肃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官不大”“钱不多”“事不大”的小案,防止小案养成大案;坚持快查快结,发现问题“露头就打”,缩短办案周期,提高查处效率,不断扩大查处覆盖面。通过强化纪律审查,震慑党员干部,纯洁干部队伍,有效遏制腐败蔓延势头(林口县纪委黄荣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