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之窗 > 基层风采  

基层风采

穆棱市纪委“四个着手”践行“四种形态”

来源: 穆棱市纪委 发布时间:2017-11-14

年初以来,穆棱市纪委从抓早抓小、日常监督、严格执纪、建章立制四个方面着手,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积极履行监督责任,认真执好纪、问好责、把好关,通过探索践行“四种形态”,提升党员干部防腐拒变的能力。

从抓早抓小上着手,形成导向。督促全市各级党组织严格履行管党治党责任,对党员干部容易出现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及时采取谈话提醒、组织处理和纪律处分等多种措施,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理。1-10月,运用“四种形态”监督执纪共计114人(次)。

从日常监督上着手,形成常态。坚持信任不能代替监督,把“严管就是厚爱”体现在日常监督中,做到抓常、抓细。通过明察暗访、“回头看”对党员干部作风建设情况进行常态监督,通过重点检查、专项治理对重要领域突出问题进行重点监督,通过治庸问责对行政窗口部门履职情况进行再监督,不断加大监督频率,扩大监督范围,拓展监督渠道,提升监督效果。

从严格执纪上着手,形成声势。转变监督执纪理念,坚持在“严”字上下功夫,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不断增强纪律审查的震慑力。1-10月,共计立案查处违纪案件113件。

从建章立制上着手,形成规范。市纪委出台了《穆棱市纪委关于问题线索处理办法暂行规定》、《穆棱市纪委问题线索集中排查制度》,进一步规范党员干部问题线索和违纪处理信息报送;落实市纪委有关规定,进一步规范“第一种形态”实践方式;制定了《纪律审查安全办案制度》、《纪律审查谈话室管理办法》和安全管理规定、严明调查谈话纪律,确保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审查。(张彦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