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之窗 > 基层风采  

基层风采

东安区纪委:实践运用好“第一种形态” 筑牢拒腐防线

来源: 东安区纪委 发布时间:2017-10-19

 

东安区认真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在用好第一种形态上下大力气,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用纪律管住大多数,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第一道防线,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一、明晰责任抓好落实。坚持问题导向,压实主体责任,落实廉政谈话办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约谈制度、谈话函询机制,进一步明晰了谁谈、谈谁、谈什么、如何谈等问题,对存在倾向性、苗头性问题的党员干部,提出严肃坦率、不留情面的批评,以谈话函询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精准化提升谈话函询质量,使党员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

二、强化宣传提高认知。以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为契机,有效利用微信、网站等平台,积极宣传约谈函询、容错纠错等相关政策法规,提高广大党员干部对政策的理解认知力,引导党员干部正确认识、支持和接受谈话函询;个人在思想上、行为上出现偏差的,不回避不隐瞒,主动向组织说明问题,主动接受组织的监督和管理,主动整改、迷途知返,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第一道防线。

三、推动巡察深化运用。对巡察工作中发现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被巡察单位党员干部苗头性问题或落实纪律规定不严不实、虽未构成违纪但可能造成不良影响的问题予以甄别,准确运用第一种形态,抓早抓小,督促被巡察党委(党组)及党员干部及时纠错整改,发挥巡察政治“显微镜”和“探照灯”作用,强化震慑、不敢、知止氛围。(张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