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之窗 > 基层风采  

基层风采

海林市人民检察院:正风肃纪 正本清源

来源: 海林市纪委 发布时间:2017-10-18

 近日,海林市检察院党组坚持以强化组织领导、严明纪律作风、强硬措施方法为抓手,以建立“坚持为民服务、推动检务工作”制度机制为重点,深入开展“正风肃纪”专项整顿活动。

一是强化学习,提升认识为进一步提升对“正风肃纪”整顿活动的认识,海林市检察院紧紧围绕“为民务实清廉”和“公正廉洁执法”两个主题,召开党组专项会议研究部署,全面分析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强和改进检察队伍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形成了边学习边动员,边部署边推进的工作思路引导全体干警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正风肃纪”整顿活动上来,深入加强和提升全体干警的政治意识、宗旨意识、法律意识、纪律意识。

加强领导,明确职责为确保“正风肃纪”工作落到实处,认真查摆解决问题,检察院成立以党组书记、检察长为组长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的责任落实制度,做到“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上下协调、齐抓共管”一层抓一层,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确保“正风肃纪”整顿活动责任到位,责任到人,出实招,见效。

多措并举,周密部署加强教育,提升素养。以“每周讲堂”为契机,大力加强检察队伍的思想政治和作风纪律建设,加强党性修养和道德修养。加强纪律,强化监督。严格执行签到制度、工作制度以及公车管理制度,同时成立了海林市检察院“正风肃纪”监查督导组,由纪检组长带队,不定期开展全面检务督察,重点督察干警在岗工作情况,并及时在院内网上发布督察通报,增强督察威慑力。加强查摆,边学边查。院班子成员及全体干警,按照“四风”、“八项规定”的主要内容,逐一对照、逐项查摆,通过“个人找、上级点、互相帮”的形式,重点查宗旨意识强不强、群众工作水平高不高、工作作风实不实等问题,确保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正风肃纪”的各项要求中。检察院加强对窗口单位的规范化管理,公开办事流程,公开监督电话,开放检察长邮箱、纪律举报箱等通道,方便居民群众办事,提高服务质量,随时接受群众的监督。

公开承诺,广为纳谏检察院结合实际,细化“向我学习,向我看齐,对我监督”公开承诺活动内容,以领导班子和队伍建设为重点,建立了检察长、班子成员、各部门负责人和干警多层次的公开承诺制度。一是党组成员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班子成员主动研究,亲自操作,示范带动,在查摆问题、敢抓敢管、勇于担当和推动落实上做表率,影响和带动检察干警队伍。二是征求意见,查摆问题。检察长分别召开各部门座谈会进行调研,采取座谈交流的方式和干警谈心沟通,提高全体干警对“正风肃纪”的思想认识,增进了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三是广为纳谏,梳理整改。以“正风肃纪”为统领,对征集的意见和建议指定责任部门和责任人,限定时间完成督查事项,公开承诺,接受社会各界和企业单位的广泛监督,确保“正风肃纪”出实效,见实效。

营造氛围,树立典型一是编发手机短信,适时提醒广大干警严守纪律,增强为民服务意识。二是通过媒体扩大宣传效应。在手机“今日头条”APP上及时对“正风肃纪”各项进展工作进行宣传报道。三是发挥榜样力量,形成正能量带动效应。在院内实行“每日一星”制度,由全员干警每月投票进行评选,选举出工作先进、表现突出、作风优良、纪律严谨的干警,并做成公示板在院内展出弘扬正气,使全体干警学有榜样、行有示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