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之窗 > 基层风采  

基层风采

爱民区“四个突出”深入开展“雪城警示钟”专项廉政教育活动

来源: 爱民区纪委 发布时间:2017-10-17

爱民区委高度重视雪城警示钟专项廉政教育活动,将其与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机关作风整顿工作紧密结合,统筹推进,坚持教育在先,惩治并重,推进专项廉政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突出“教育在先”,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制定《关于开展“清风爱民,警钟长鸣”专项廉政教育实施方案》,发放《廉政教育必读条目》、《警示案例册》、《专项廉政教育计划表》,明确自学、集中学、专题民主生活会、廉政党课、主题党日等内容。采取领导干部带头学、廉政党课引领学、警示案例对照学、教育基地实地学等多种方式,进行专题学习。推行“廉政党课”制度,全区处级领导讲党课7次,基层党委书记讲廉政党课30余节。开展“红色基因”传承教育,专项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全区各级党组织共组织部门一把手、社区、村书记、其他党员干部等400余人次分别到海林七里地、牡丹江八女投江纪念馆、北山烈士陵园、市委党校廉政教育基地参加廉政专题教育活动。

突出“制度落实”,压实落靠“两个”责任。以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为重点,特别是把强化各党(工)委书记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意识作为专项教育的重中之重,强化“三级五清”责任机制、“三个一”推进机制和述评奖惩问责机制,将党风廉政建设重点任务细化,制定责任清单,层层传导压力,签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状,将主体责任压得更实。坚持每季议廉,多次召开常委会议和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对全区49个单位和部门进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专项督查。把“雪城警示钟”专项廉政教育活动纳入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检查考核范围,制定《爱民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目标考核细则》、《党委(党组)书记抓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问责制度》,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果成为奖优罚劣和选拔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

突出“正反对照”,增强警示教育效果。大力营造“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的教育氛围,积极开展正反典型教育。一是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向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廖俊波同志学习。通过向先进典型学习,见贤思齐,查找不足,将廖俊波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争当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二是深入开展典型案件警示教育。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通报典型案件并准备对照检查材料,会中查找本党委存在的廉政风险点和制度漏洞,会后撰写心得体会。同时将十八大以来发生在爱民区的八起违纪典型案例编写成警示册,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增强警示震慑效果,提醒党员干部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突出“惩治并重”,综合运用“四种形态”。认真贯彻落实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工作方针,把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作为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重要遵循,制定《爱民区落实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实施办法(试行)》,截至9月全区共受理问题线索48个,其中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问题线索28个,占总数的58%,执纪审查重点逐步转向“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在抓早抓小的同时,区纪委大力组织开展“正风护民”专项整治行动,紧盯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线索,对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的扶贫领域贪污、截留、挪用、侵占、克扣等问题,加大执纪审查力度,对发生在基层的小错、小案绝不放过,形成有力震慑。截至9月我区共立案28件,已给予党政纪处分16人,其中党纪轻处分14人,第二种形态占到问题线索总数的58%。